首页 >> 家园共育 >> 育儿知识 >> 正文

春天来了怎么让孩子少生病。

2018-03-23  点击:[]

春天来了怎样安排宝宝的衣食住行,才能让宝宝少生病,更健康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吃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多吃辛甘,少食酸辣

由于春季阳气开始生发,万物复苏,皆向上生长。中医认为肝与春气相应。

《素问•藏气法时论》记载:“肝主春,……肝苦急,急食甘以缓之,……肝欲散,急食辛以散之,用辛补之,酸泻之。”

五味之中酸味入肝,具收涩之性,有碍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,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。

《养性延命录》认为“春宜食辛”。

所以,立春时节应多吃辛甘之品,以疏肝行气、顾护脾胃,而少吃酸味食物。

对于平时脾胃功能欠佳的宝宝,则应以甘温补益的食物为主,如大枣、山药、南瓜、栗子、春笋、百合、小米等。

而平时手脚不温、容易感冒的宝宝,可选择辛温发散的食品,如香菜、韭菜、生姜、葱、蒜等;少吃橘、柚、杏、木瓜、山楂、橄榄、柠檬、石榴等酸性食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怎么穿?

《黄帝内经》云:“春三月,此谓发陈,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,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,被发缓形,以使志生。”

立春之后,气候与冬季差别越来越大,要注意合理安排宝宝的穿着起居、睡眠、运动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宜

春不减衣,秋不戴帽

立春预示着冬天即将结束,天气日渐转暖,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,尤其是北方的气温不会立即回升,如果过早、过快减少衣物,很容易感受寒邪。宝宝一般肺常不足,藩篱不固,春季宝宝很容易出现感冒、气管炎、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。

《寿亲养老新书》里指出:“春季天气渐暖,衣服宜渐减,不可顿减,以免使人受寒。”

宝宝换装时要遵循“下厚上薄”的原则,先逐步减掉上装,下装可慢些减,使下身宁热勿寒,这样有助于顾护人体阳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玩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宜

春郊游,秋登高,夏游泳,冬慢跑

立春之后自然界阳气生发,根据“春夏养阳”的中医理论,此时应注重调养人体阳气,而养阳的关键是宜多“动”,可以尝试带宝宝积极参加户外锻炼,但不要进行过高强度的剧烈运动,避免因阳气损耗过多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,或因出汗太多,毛孔开泄,遭受风寒侵袭而诱发感冒。春练应以小运动量为宜,以微出汗为度,如进行散步、慢跑、郊游、赏花等户外运动。

正如明代养生学家高濂所云:“春日融和,当眺园林亭阁虚敞之处,用抒滞怀,以畅生气,不可兀坐以生他郁。”

可带宝宝登山远眺,既助生人体内的阳气,同时也可通过登高远眺的运动,开阔视野,锻炼视力,避免宝宝由于长期久盯电子产品给视力带来不好的影响。此外,户外阳光充足,又能增强钙的吸收,有助于宝宝提高机体抵抗力和骨骼生长发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睡?

1春夏莫贪睡,秋冬可安眠

立春之后,自然界万物生机蓬勃,此时应遵循“夜卧早起”的养生原则,早睡早起,克服倦懒思眠状态,让宝宝的身体气血舒展畅达,精力充沛,即“立春雨水到,早起晚睡觉”。这里的“早起”是与冬季相对而言的,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,夜间睡眠一定要充足。

2三月桃花疯,躁郁易发病

春季是人体肝气亢盛之时,加之宝宝肝常有余,容易出现脾气急躁、易怒哭闹、睡眠不安的表现,此时爸爸妈妈应注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,通过做游戏、讲故事等活动转移宝宝的注意力,尽量让宝宝的心情保持愉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么睡?

春季宝宝易生病推荐5种增加抵抗力食物

1、 菠菜

还记得《大力水手》里面那句经典台词吗?“我力大无穷,因为我吃了我的菠菜!”可见菠菜在国外的地位,菠菜的营养价值主要在于可以补充纤维质和营养素,菠菜在我国,也有人称之“营养模范生”,富含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的菠菜,也是餐桌上的常客,什么凉拌菠菜,蒜泥菠菜,菠菜粉丝汤,菠菜饼子,菠菜火烧,各种做法齐全,真的是老人孩子都爱吃的超强食物呢!

2、 酸奶

冬天有暖气片的幸福就是可以做酸奶,只需要把酸奶发酵粉和普通牛奶放进乐扣盒中,丢到暖气片上8小时,拿出来就能喝到浓厚味美的酸奶了,加上水果颗粒更是孩子喜欢。酸奶能够促进消化吸收,通过改善肠道环境,提高孩子的免疫力,这样就能不感冒了哦!怕麻烦的可以超市采购各种酸奶,也一样棒棒哒!

3、 大蒜

北方人爱生吃大蒜,不是没有道理的,因为大蒜有杀菌的作用,而且,大蒜能够让饭菜更加有滋味,营养价值更是没的说,生吃大蒜还能缓解恶心呕吐呢,当然,大蒜在中医里面有“温中健胃,消食理气”的作用。另外,大蒜中含有一种可以预防感冒的辣素,还能减轻发烧等感冒症状呢,大蒜简直全是好处啊!咳嗽的时候还可以给孩子用大蒜一枚加白糖少许煮水一碗,可以止咳。

4、 鸡汤

温暖的鸡汤,可以把冬天点燃。当然,此鸡汤并非是朋友圈转的鸡汤文的鸡汤,而是真正用鸡煮出来的鸡汤哦,当然,炖煮鸡汤也有学问,那就是要用冷水下锅,焯水,然后把浮在上面的脏东西撇干净,开锅之后一定要转小火,要细火慢炖,对于感冒初期和鼻塞相当有好处,喝一碗鸡汤,睡一觉,简直元气满满! 当然,鸡汤只适合风寒感冒哦~风热感冒要是喝鸡汤,那可是火上浇油啦!

5、西兰花

也有人叫西兰花为绿花椰菜,这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,把西兰花焯水烫过之后,加少许酱油就是一道美味,加点蒜泥更是好吃,当然,也可以做各种汤,当西餐配菜也是极好的,含量高的吓人的维生素C,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,增强抗病能力,所以,妈妈们要多给孩子吃西兰花啊!

关闭

版权所有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幼儿园  邮政编码:510420   电话:36207189

 地址: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          网站维护: 教育技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