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家园共育 >> 育儿知识 >> 正文

1月大家要提防哪些疾病的侵袭呢?

2018-01-05  点击:[]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感染禽流感

感染高风险人群:免疫力较低的老人、孕妇、儿童;患有高血压、糖尿病和慢性心肺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;养殖禽类(包括在家庭散养)的人员及在市场内销售禽类的人员。

防病方法:不要食用病、死禽肉。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,也不要光顾活禽售卖流动摊档。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。

要洗手:尤其是在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。要煮熟: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。

要就医: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。有接触过禽鸟要记得告诉医生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季节性流感

微信图片_20180105110652.jpg

感染高风险人群:儿童、孕妇、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。

防病方法:戴口罩: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。勤洗手:用肥皂/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。常通风:多开窗通风。打疫苗:年幼者、孕妇、老人、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,应接种流感疫苗。晨午检:进行体温测量,若发现师/生发热,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、居家休息。

专家提醒

1、当前流行的主要是B型流感,导致近期学校(尤其是小学)暴发增多,此类机构应重点防控。

2、1月份流感活动水平将可能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,孕妇、儿童、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。

3、出现高热、咳嗽、咽痛、头痛、全身酸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

4、感染流感早期及时使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,可显著降低因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诺如病毒感染暴发

微信图片_20180105110645.jpg

感染高风险人群:幼托儿童和中、小学生。

防病方法:洗净双手:吃/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。煮熟煮透:食物必须煮熟煮透,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。不喝生水: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。

健康管理:一旦发生呕吐、腹泻症状,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,避免传染给他人。

专家提醒

1、时下正值病毒性腹泻病发病高峰季,集体单位为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疫情的高风险场所。

2、中、小学和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查因等日常性防控措施;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报告,同时做好病例隔离、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。

3、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,再上学/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痘

微信图片_20180105112316.jpg

感染高风险人群:14岁及以下未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的儿童。

防病方法:接种疫苗:预防水痘最经济、最便捷、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。

加强通风:注意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流通。避免拥挤: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空气不流通的地方。注意卫生: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,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。

专家提醒

1、按照往年流行规律,预计2018年1月发病数较多,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是重点防控场所。

2、学校应落实晨检、因病缺勤登记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,一旦出现病例,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。

3、水痘患者应在所有水痘完全结痂、医生检查确认没事方可返工、返校。

4、接种两剂次的水痘疫苗能更好地预防水痘。

关闭

版权所有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幼儿园  邮政编码:510420   电话:36207189

 地址: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          网站维护: 教育技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