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家园共育 >> 育儿知识 >> 正文

"疱疹性咽峡炎"知多少

2017-05-23  点击:[]

疱疹性咽峡炎类似手足口病,也是由多种(型)肠道病毒(如柯萨奇病毒、埃可病毒等)引起的,以发热、咽红、咽痛、上腭粘膜水疱为主要症状的婴幼儿期的常见传染性疾病。在夏、秋季节流行,冬季也会有发生。

潜伏期:这期间患者不会有任何症状,但是体内病毒大量复制。

前驱期:发病初期,症状不明显,只是发热,可有咽红、食欲不好等症状,无法与普通感冒等相鉴别。

水疱期、溃疡期(症状明显期):在类似感冒的前驱症状后的当天或第二天,上腭粘膜即会出现小水疱,2-3天内变成直径2~3mm,继而破溃,形成白色或黄色的溃疡。发热是主要的伴随症状,但通常体温不高,几乎在水疱破溃的同时,体温开始逐渐恢复到正常。水疱破溃成小溃疡后有疼痛感,会影响到患儿的进食,婴幼儿会表现为流口水、拒食,大约会持续2-3天。

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的区别

虽然同属于肠道病毒感染,发病和传播途径都相似,但手足口病有典型的散发在手掌、足底和肛周的粟粒样斑丘疹。

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情较轻,却也会有合并细菌感染的可能,也可能发生脑膜炎、心肌炎等并发症,所以,如果持续高热、溃疡不愈等要考虑就医,一旦出现呕吐、头痛、精神萎靡等症状,要尽快就医。

与其他病毒感染一样是自限性疾病,并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,家庭护理显得尤为重要。没有合并症的患儿可以在家治疗护理。

 

 

疱疹性咽峡炎的护理

针对发热的护理:使用药物和物理降温的方法,注意补水。口腔的护理:可以用温凉开水或淡盐水漱口。口腔内水疱破溃后的小溃疡,可适当使用保护创面促进溃疡愈合的药物。

患病期间,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,饮食上应给予易消化的营养食物。在口腔内的水疱破溃成小溃疡期间,尽量多给予一些温凉的(半)流质饮食,避免脱水、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发生。疾病期间的饮食中可以多配合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新鲜蔬果,病愈后可再及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。

关闭

版权所有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幼儿园  邮政编码:510420   电话:36207189

 地址: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          网站维护: 教育技术中心